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英超第1話:惡夢又再開始



  2012/13球季霎眼間又開始了。近年一直在尋找靈魂的阿仙奴,在酋長球場出戰到訪的黑貓新特蘭。

  不談賽事前,首先要向一群在暑假時仍不斷探訪兵家之地的網友,說聲感謝,也說聲抱歉。上季末原打算多寫一兩篇總結文章,奈何私務煩忙,身子一放開,再抽不起靈感來。七月阿仙奴到訪香港,近距離看到大半支球隊,也應寫幾段激昂的文字。但雲佩斯沒來,當時前程未卜,加上奧運令自己晚晚當熊貓,更引發生理性失眠,精神十分一般。說真話,此時此刻,還未完全回復過來。忽然看看日程表,原來已是開鑼日,身心的疲憊,還未洗去,又要面對一場跟去季相似的惡夢。當阿仙奴的球迷,今時今日不是一件容易事。

  對黑貓的戰程,其實不用多說,翻一翻兵家之地的舊文章,一兩打的數目都能輕易找到。不信的話,找找前季的文章《貓有九條命》便是,戰果也是0:0,過程十分相似,簡單一句,就是沒有進步。運球速度不快、欠缺通透的傳送、把握力不好、不懂拆爛大巴士等等,老生常談過吃快餐無益、飲酒傷肝、縱慾傷身。看的不悶,寫的都不好意思照抄一樣的劇本。不過,如果阿迷們洗洗腦,把新特蘭當成去年來訪酋長球場的曼城,其實戰程和發展是九成相似,阿仙奴有上風,但不夠殺傷力。看了那麼多年雲加模式的比賽,對手不論是曼城抑或新特蘭,戰況都是倒模式相近。對曼城打成這樣,當然肯收貨。對黑貓,就是無法接受。去季阿迪達對曼城一箭定江山,今季基奧特一腳射落山,差之毫釐,謬以千里。FIFA 13射不入,按一下鍵再玩,基奧特射出界,再找奧尼爾算賬,就要再等好幾個月。當然把所有的責任推到基奧特身上,有點過份。初到新環境、後備落場第二三腳波,射失了,也不應太苛責。但隨自而來的問題,恐怕是:如果是雲佩斯,能射入嗎?

  永遠都說,假設的問題,不要問。答案不會有的。人走了,就更不要想。只是,在阿迷的角度,連續兩季失去對上一季最佳球員,是命途多舛,還是管理不善,又甚或是人心不古,恐怕是每人更希望知道的答案。對不起,不要問我,我不能給大家一個客觀的選擇。常到訪這裡的阿迷,都理解我是善良派,不會將問題推在任何一方。但從球迷的眼光,去季挑選出來的最佳兩個球員雲佩斯和桑治,今仗都沒有再穿著阿仙奴的球衣,大家難受的感覺,可想而知。當個真正的唐吉訶德,視錢財如糞土,還剩下兩分尊嚴。被財大氣粗的對手威嚇,手震震下,還要伸手去收支票,其實很丟架。每年都重新來過,也令人傷感。當然,新來的卡蘇拿、普度斯基、基奧特,首場的觀感不俗,但磨合總需要時間。而問心那句,9號球衣球運不濟的魔咒,連續兩屆從法甲加盟的查馬克和謝雲奴,都爆不出彩虹,普度斯基和基奧特將有很長的觀察期。雲加每年總殺出一個超水準的雷霆救兵,只望今年不要斷纜。迪亞比似嗎?韋舒亞似嗎?張伯倫似嗎?我相信雲加也在思考相同的問題。

  主場0:0的開局,也和上季對紐卡素時一樣。謝雲奴今季進步了,沒有領紅牌。但埋門一腳的進步,將更有價值。普度斯基不太習慣正前鋒的位置,對科隆的熱身賽時,放在基奧特旁邊的效果似乎好一點。今仗雲加換人換得差,第一位離場應是禾確特才對,留下普多斯基及謝雲奴協助基奧特,會更理想。

  作為阿迷,只望桑治的問題,早日解決,要再添甚麼人,不要等到8 31 日。

6 則留言:

  1. 還可稱豪門嗎?說給人家聰,喜歡邊件就出聲啦!我不會阻止,價錢有商量。 桑治看似暫冇人可代,就算佢玩野都雪到一月先賣啦!老世

    回覆刪除
  2. 其實一直都有看這個BLOG, 希望繼續寫一點點東西以慰藉一下身心俱疲的球迷們, 和局後的第一則新聞卻是SONG離隊, 一下次把三個新球員加盟的興奮一掃而空, 這個球會還有沒有將來?

    回覆刪除
  3. 謝謝留言。

    大家的心情都好不到那裡。老實說,豪門老早就無份,近年都是用架掃把佬跟林寶堅尼鬥,有得抽嗎?理論上沒有,但實際上踢波者士氣緊要過人工和技術,加上少少運氣,車仔的老兵一樣可以奪歐聯。阿仙奴是否有這一天,我不敢說。但靠熬出來的賽果,需要大量工兵型球員,現時唯一像樣一點的桑治也走,這條路線根本無可能走得下。一日是雲加的足球哲學,以及自付盈虧,阿仙奴的變化不會大,對曼城、黑貓、甚至修咸頓、雷丁,戰程也不會差很遠。但若果阿仙奴變成車仔,大家還會看嗎?

    唯一的神蹟和福氣,可能來自香港大球場。伯明翰前季來港,拿了聯賽盃,車仔上季來,拿了足總盃和歐聯。剩下的是英超,今季能替香港填滿嗎?

    回覆刪除
  4. 石峻兄,每年都拜讀你的季前文章,今年佇候多時而不見,實在有些失落,但喜見賽後第二天石峻已發新文章,登時放下心頭大石,畢竟,還以為石峻兄從此封筆,那樣又少一個用心分析球隊表現的同路人了。說回今年,雲佩斯走不傷,但桑治離開,可以說碎盡我的心。當然這是自欺欺人的,歌王出走的端倪,上季其實已埋得很清楚,我總是留意到球隊的入球慶祝,桑治都很少,或者敷衍參與,這個倩況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其實或多或少也表現了這個球員對球隊的熱誠,也預示了這個結局,不過今季轉會窗開啟以來以一直以來無聲無色,以為能僥倖讓他多留一年罷了。無論如何,我從所謂「三寶」時代,已認為桑治是可造之材,但他現在急於跳船,坦白說我認為對他自己的影響遠較對球隊的影響大,他或者踼了一兩季好球,但其實仍未算是大勇大熟,只希望他不要像希比般後悔就好了。說回球隊,我比較擔心是如何應對桑治留下的防守問題呢?在假設球隊不增兵的情況下,一是以人換人,用高基連或費林邦代替他,迪亞比的話,就算能成材都不是這種風格,但我認為要高、費二人能頂上,至少仍需要兩年時間。第二是用雙防中的陣式,由韋舒亞配阿迪達,兩人有一定創造力,韋舒亞和阿迪達的強度不能與桑治相比,但二人互補,相信是比較能彌補防守減弱的問題,這是我認為較好的應對方法。最後的,當然是依靠後防承擔桑治的防守責任,但這大概和自殺沒大分別,不知石峻兄又有何看法?

    回覆刪除
  5. CHI LAM兄,謝謝你詳細的留言。論點獨到,觀察入微。坦白說,我上季也沒有留意桑治的神態和投入程度。今後希望多多留言交流。

    桑治離隊,我估計以人換人的成數最大,非常同意高基連和費林邦不可能短期成材,迪亞比類型不一樣。看看之前傳過的人選,有沒有成事者。在這一兩年的評價中,我對高基連的發展是有些期望,但也救不到近火。我們都看得到,雲加和保特不會是傻吧?希望這個星期便有消息。心裡倒有一個冷門人選,尼祖迪莊。雲加通常不動聲息,嚇你一驚。

    至於迪亞比,他在隊中的角色會更尷尬。卡蘇拿來了,打進攻中場的位置,連水平一般的雞寶評述員,都看得出非常融合。排隊上陣的,還有風格相像的韋舒亞。要迪亞比闖出新路,只有重新調整心態,多向阿迪達學習,以簡單足球為主。十下都傳,一下去扭,方是詭道,否則對手便會輕易看穿。昨天有迪亞比,傳球速度便慢了,是否巧合,大家可以想想。

    回覆刪除
  6. 石峻兄:等了你寫的文章很久,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