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英超第10話:可憐的固執者


(Source: Soccernet)

  勝敗乃兵家常事,輸波不是世界末日。在這片兵家之地,你總會找到一些鼓勵前進的說話,也是我的人生態度。不過今天我需要過完全傷心的一天,被上屆的隊長射破大門,潰不成軍的隊型,根本不像有任何準備,便踏上奧脫福的草地上。在QPR的身上取得幸運的3分,今仗終於要回吐了。

  上週的賽後評,早已提過山度士的左閘位置,是一個大漏洞,將成為曼聯的提款機。華美倫撻Q送禮,固然釀成大錯,但比他更鬆弛的,是任對手在邊路出球的山度士。全場被華倫西亞和拉菲爾成功爆破的次數,不勝杖舉。山度士狀態一般,發揮不理想,不是今天的事,對手有策略性的針對,更不是奇事。只是雲加在部署上,比一名香港的小球迷也不如,沒有明顯要求其他廠員,多點協防山度士,實在令人費解,也整整浪費了一星期的時間。但看來更諷刺的,是這樣窩囊的後防,是暫時20支英超球隊中,失球最少的一隊,奇怪嗎?

  還記得在晏菲路一役,阿仙奴被對手壓著打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仍能保持不失,我曾讚賞過保特在防守上的調整。但今仗的鬆散,簡直是打回上季的原形,中場只有一個亂字。也許,第一個失球失得太早,中場球員的心情,放了在平反敗局的進攻方面。不過,我認為這是藉口,不是解釋。在這等下風波的情況,更應小心應付,避免失第2球。只是,從廠員在球場上的發揮和表現,完全是等待第2個失球的來臨。他們每分每刻,都在自殺的邊緣。

  老費對付雲加的方法,十年如一日,都是跑狗型的工兵中場壓縮阿仙奴的傳球路線和空間。當阿仙奴的球員有波上腳,五到十碼內必定有至少四位曼聯球員招呼。而且不論左路或右路,中場中路的卡域克及奇法利必定一起挾到。這便是策略。雲加卻向來都是一成不變,輸了十次八次這樣的陣,還可以束手無策,實在是迂腐。其實,面對這種防守陣法,較合理的對付方法,一就是頻頻硬闖博犯規博對手罰牌,一便是不把球向前運行,而是後傳再轉邊,轉邊後又再轉回來,消耗對方體力,伺機放長直線,擾亂對方壓逼踢法的部署。雲加老是要求在地面死位推進,真是一名可憐的固執者。跑狗型的壓迫打法,其實很耗力,而事實上,今仗的曼聯在下半場60分鐘開始,體力已沒有上半場好,空位漸多,禾確特正好有發揮機會。奈何就在看似命不該絕曙光漸現的一剎,輸掉第2球,兼少踢一人,實屬抵輸。當然,輸了也無謂去賴邪門的甸恩,那球靠害的12碼以及對奇法利的仁慈。要賴,也是雲加不像老費換走奇法利一樣,抽起韋舒亞。只是我仍想問一下,球證會的電腦有磁場嗎?為何今季阿仙奴兩次出訪曼徹斯特市,球證都是這位甸恩先生呢?

  卡蘇拉沒有意義的入球,拉近比數,但掩飾不了球場上的分野。這是令人傷心的一場敗仗,輸人,輸陣,輸比分。雲加,你還是接受現實吧,聯賽第4名,已經成為你最有可能的目標了。

  太傷心,不多寫了。未來三天,要遠離足球,休養生息。

3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今場是今季中最令我傷心一仗..
    面對著死敵,是上季蹂躪過自己的死敵,是搶走了隊長的死敵,這隊阿仙奴完全打不起血性來...當面對著一隊跟自己有如此深仇大恨的球隊也拿不出勇氣和鬥志去跟他們拼過你死我活,這支球隊還可以在甚麼時候打出讓人血脈沸騰的足球?看來上回反勝雷丁的氣勢,在這支球隊裏根本就像桃花園一樣,可遇而不可求.同樣例子也可應用於今季季初的防守,你能看到阿仙奴季初如此緊密的防守,是你以及球隊的運氣..而不是球隊真的有最根本的改變.

    當我看著前場三位新援,卡蘇拿,基奧特,普度斯基多次"傳到腳傳到位"的誤會後,我已經對這支球隊今場反勝沒有一絲希望.他們表現出來的合作性完全是業餘水平.在這支以地面傳球推進作主調的球隊,卻屢屢犯下如此低級的錯誤,究竟這是甚麼原故?雲加不重視高波及防守訓練,我屢有所聞,但為何他們的地面短傳也如此不堪?他們平日在訓練場是做甚麼的?

    至於後場,沙格拿及梅迪薩卡多次破壞了對方在右路的攻勢,他們跟在門前多次力挽狂瀾的文路尼都是表現合格.反而左路則給'完爆'了.山度士經常標波失位,引得對方瘋狂來襲,華美倫面對著前槍王更是頻頻送禮...跟他的對抗完全是落於下風,就像杜奧巴對辛達路斯一樣.看來槍迷今年季尾終於可以放心了,因為我們不會再有隊長被其他隊伍挖角.

    中場呢?我對他們三個除了韋舒亞那記紅牌外都沒甚麼深刻印像.跑動有餘而建樹不足吧...

    面對著這樣一支球隊,我真的覺得很心淡.這支球隊曾擁有過很多好球員,如果能留到一半,都已經能組成一支頗有希望衝擊冠軍的隊伍.但她偏偏自甘墜落,把球星賣光賣盡..

    最後我想提一提雲佩斯,我覺得今場他打得有點患得患失.如果是平常的他,他今天不會只入一球.他對這球會還有感情吧...
    看完今天的比賽,我對他的恨意也沒這麼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S Wong,謝謝你真情流露的字句,很有意思。愛是否包括缺點,可能又會成為另一個哲學問題。

      我想大家都應該休息幾天,足球,可以令人瘋狂,也可以令人傷透心。

      刪除
  2. 一成不變的戰術,令所有球隊變得容易佈處我們。

    回覆刪除